諮詢專線: 02-7751-8055

諮詢專線: 02-7751-8055

開公司繳那些稅?課程1-營業稅

常常有人在問開公司到底要繳什麼稅?「營業稅、營所稅、暫繳稅、未分配盈餘稅」,一堆專有名詞有聽(看)沒有懂?會計師終究是真心為我著想還是為了簡單行事?

<以下內容係為了方便使用者閱讀參照營業稅法及統一發票使用辦法所整理之重點>

開公司最重要的有兩個稅,叫做「營業稅」跟「營所稅」。「營所稅」的課程請看這篇

營業稅

一般我們常常在講的營業稅,其實都是在講「加值型營業稅」,非加值型比較少見,所以以下面的營業稅都是在以加值型營業稅為主。

要了解營業稅怎麼算,最重要的就是知道「拿到多少發票」與「開出多少發票」!名詞解釋如下:

進貨及費用憑證

銷貨憑證

  • 把商品或是勞務賣出去
  • 收到錢的同時就會要「開出發票」給消費者或廠商,這就稱為銷貨憑證
  • 也是「賣東西時開出去的發票」
  • 銷貨憑證內含的5%營業稅,就稱為「銷項稅額」

合法開立公司或行號並使用統一發票的營業稅只有一個數字:5%!

拿到的發票跟開出去的發票,其實都含了這5%的營業稅。也就是公司開出去的發票跟收到的發票的營業稅可以互相折抵。

進貨憑證的5%,是公司可扣抵的稅額,他可以一直留著到公司抵完為止,不會因為年度結束而消失,也就是我們申報書看到的「留抵稅額」。

所以只有你的「銷貨憑證」總額大於「進貨憑證」時,才會開始需要繳5%的營業稅。

註:此篇文章係以開立統一發票的行號來提的營業稅。如果您是行號有申請免用統一發票通過的話,營業稅為1%,政府會每三個月會寄一次繳款單給你,收到直接去繳即可。要注意的是小規模營業人進項稅額最多只能抵10%,但是一般不建議申報,因為會被政府用成本費用率倒算應有的銷售額,常常會導致免用資格被取消。


營業稅是消費者在付的才對,不是公司

先來字面上了解一下「營業稅」,其實這個稅常常會讓人誤以為是公司「營業」必需要繳的「稅」。但是政府真正目的是為了叫消費者繳稅!(註1)

但是消費者每天購買大大小小的物品,消費這麼零散、支付工具又這麼多種,稅要怎麼收?實在太難了?

所以政府想出的一個方法就是,那就從公司收。一定有公司提供這些服務,消費者才有得消費。

因此政府就規定,每間公司在賣出商品或提供勞務的時候,就應該在售價中內含「代政府向消費者收取的5%營業稅」,在申報營業稅時再繳給政府。

  • 為什麼我每期繳營業稅的時候要繳那麼多?

如果你有這種想法,代表你沒有把你的想要賣的價格加上營業稅以後再標上售價,你以為你從消費者身上收取的錢就通通是你的。事實上,營業稅你只是代政府收而已,時間到了再代消費者繳出去。也就是幫政府做「代收代付」的意思。

  • 常常也有人問那我可不可以報未稅價,要開發票在另外加稅?

稅法規定「定價應需內含營業稅」(稅法第32條第2項),其實是為了避免公司以報未稅價為手段,來誘導消費者不拿發票,最後逃漏營業稅的行為。所以如果你最後是有開發票的,基本上就不會有這個問題。

  • 如果有逃漏稅被發現了呢?

一般國稅局連補帶罰很可怕的,營業稅補稅5%+罰5%,營所稅也是會補加罰。基本上如果是現金或匯款交易,那麼可能被檢舉才會被查,但如果您是網路交易,基本上證據都會很清楚,想逃都逃不掉,還是確實開立發票才對。


註1:
司法院大法官釋字第 688 號解釋理由書:「依營業稅之制度精神,營業稅係對買受貨物或勞務之人,藉由消費所表彰之租稅負擔能力課徵之稅捐,稽徵技術上雖以營業人為納稅義務人,但經由後續之交易轉嫁於最終之買受人,亦即由消費者負擔。是以營業人轉嫁營業稅額之權益應予適當保護,以符合營業稅係屬消費稅之立法意旨暨體系正義。」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五 AM 9:30~PM 5:30 

星期六至日及國定假日公休

人事行政總處公布之停班停課,雙北市其中一個市停班,本所亦公休

代辦服務:公司設立公司登記商業登記

聯絡方式

  • 地址:
    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169號11樓之1
    捷運忠孝敦化站1號出口(全方位商務中心)
    因現場諮詢公司行號登記客戶繁多
    為避免客戶抵達現場仍需久候多時
    欲現場洽詢者請先電話連絡預約諮詢時間
  • 聯絡電話 : (02)7751-8055
  • LINE ID:@hwayfirm

地圖

web call免費線上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