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詢專線: 02-7751-8055

諮詢專線: 02-7751-8055

開公司繳那些稅?課程2-營利事業所得稅

常常有人在問開公司到底要繳什麼稅?「營業稅、營所稅、暫繳稅、未分配盈餘稅」,一堆專有名詞有聽(看)沒有懂?會計師終究是真心為我著想還是為了簡單行事?

<以下內容係為了方便使用者閱讀參照營業事業所得稅法及營利事業查核準則所整理之重點>

開公司最重要的兩個稅,叫做「營業稅」跟「營所稅」。「營業稅」的課程請看這篇

營所稅

營所稅的全名是「營利事業所得稅」,每年的5月1日至31日,需申報前一年度的營所稅。

營所稅申報的方式有三種,分別為:

  • 擴大書面審核申報(簡稱:書審):適用年營業額3000萬以下或帳證較不齊全的公司。
  • 所得額標準申報(簡稱:所得額):適用年營業額3000萬以上或帳證較不齊全的公司。
  • 查帳申報(簡稱:查帳):適用帳證齊全之公司
  • 會計師簽證申報:適用年營業額1億元以上之公司或是欲使用虧損扣抵的公司

這篇文章主要會是說明書審及查帳,要如何判斷要用書審還是查帳方式申報呢?哪種方式可以繳比較少營所稅?


這兩種方式都是為了申報營利事業「所得稅」,所以政府要知道你所得多少才可以進行課稅!那要怎麼算出來公司所得有多少呢?以下兩種申報方式的算法

  1. 查帳申報:所有收入減掉所有支出及超限的部分(交際費及職工福利等項目國稅局有規地可以認定的上限)
  2. 書審申報:國稅局每年會公布每個行業平均的利潤率,以所有收入X政府公布的比率計算

 

查帳

查帳呢,就是把公司所有的收入扣掉所有支出,算出公司今年的所得,這個是依照實際經營結果去申報,這種申報方式就是賺多少就繳多少稅、但沒賺錢當然就不用繳稅!

在一般看來這種可以得知公司到底賺多少錢,所以要繳多少所得稅。但是缺點就是複雜,且公司的所有憑證都要相當齊全。

書審

書審就是以公司的主要行業別,國稅局會公布一個這個行業平均來說的利潤率。

而計算方式是使用您「年度全部收入(營業收入與非營業收入)」去乘以「公司主要營業項目的利潤率(擴大書審純益率、所得額標準)」,就可以算出公司的所得是多少,再依照這個所得,去帶入以下算式,算出應該繳多少營所稅。

  • 公式:年度全部收入*國稅局公布平均利潤率=公司今年的利潤(所得)
  • 專有名詞版:(營業收入+非營業收入)*(擴大書審純益率/所得額標準/同業利潤標準淨利率)=課稅所得額
    • 3000萬以下的公司使用擴大書審純益率計算
    • 3000萬以上的公司使用所得額標準的比率計算
    • 如果被查但不送查(如單據不齊、進項不足等情形),則以同業利潤標準淨利率計算補稅

再看課稅所得額為多少,代入以下三個公式之一:

  1. 課稅所得額120,000元 以下:免稅

  2. 課稅所得額120,000 元至200,000 元:( 課稅所得額 -120,000元 ) * 1/2 = 應納稅額

  3. 課稅所得額200,000 元以上:課稅所得額* 20% =應納稅額

基本概念若以書審方式申報,營業額越高,代表您賺的越多,所需要繳的營所稅也就越多。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五 AM 9:30~PM 5:30 

星期六至日及國定假日公休

人事行政總處公布之停班停課,雙北市其中一個市停班,本所亦公休

代辦服務:公司設立公司登記商業登記

聯絡方式

  • 地址:
    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169號11樓之1
    捷運忠孝敦化站1號出口(全方位商務中心)
    因現場諮詢公司行號登記客戶繁多
    為避免客戶抵達現場仍需久候多時
    欲現場洽詢者請先電話連絡預約諮詢時間
  • 聯絡電話 : (02)7751-8055
  • LINE ID:@hwayfirm

地圖

web call免費線上客服